信息名称: 关于组建校级学科竞赛中心的通知
发布科室: 实践教学科 发布时间: 2022-06-2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


关于组建校级学科竞赛中心的通知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陕西省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若干措施》,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深化学科竞赛运行机制改革,加强学科竞赛组织管理,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组建校级学科竞赛中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学科竞赛中心(以下简称竞赛中心)是以国家级A、B类竞赛为主线,以推进跨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构建高水平竞赛导师团队为抓手,打造竞赛资源聚集共享的综合性训练平台。竞赛中心主要目标是以竞赛项目为依托,在工科、理科、农科、文科等重点竞赛领域建设若干综合性竞赛中心,打造满足我校卓越农林人才培养需求、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学科竞赛训练示范集体;建设系列创新创业课程、编撰竞赛系列教材,推动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实现新突破。

二、中心组建与申报条件

1.2022年启动建设“工程类”、“计算机信息类”、“生命科学类”、“数理类”、“人文社科类”、“艺术设计类”、“创新创业类”7大类竞赛中心建设工作。(学科竞赛项目归类见附件1)

2.各竞赛中心项目组应建立稳定、高水平的指导教师团队。

3.竞赛中心每年应组织参加国家级、省级竞赛至少五个。

4.申报单位在学科竞赛场地、材料、仪器、设备等方面保障有力,具有开展竞赛培训、研讨等活动的良好基础和支撑能力。

5.每个单位限报1个,鼓励跨学院联合申报组建,择优支持。

三、中心主任遴选

1.各学科竞赛中心设主任一名,副主任2-3名,成员若干名。中心主任由申报组建单位提名,竞聘选任;副主任由学科竞赛中心选聘;成员一般由学科竞赛项目负责人担任。

2.中心主任应具有丰富的竞赛指导经验,热心竞赛指导工作,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

四、支持保障

1.竞赛中心每年投入不低于5万元教改专项经费,各学科竞赛项目承办单位配套一定教学运行经费共同支持中心管理与运行。学科竞赛中心纳入校级实验教学中心组织体系,参照校级实验教学中心管理。

2.学校将根据竞赛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以及组织比赛取得的成绩等情况进行检查、评优,年底给予竞赛中心一定工作量津贴和奖励。

五、工作安排

1.请各单位积极组织申报,于7月11日前将《校级学科竞赛中心申报书》(附件2)、《校级学科竞赛中心申报汇总表》(附件3)一式三份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电子发送至邮箱393257610@qq.com。

2.学校将组织评审,择优支持建设。

联系人:李春艳

联系电话:87091114



教务处

2022-06-2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