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名称: 关于举办我校第一届大学生化学创新实验设计大赛暨第一届西北地区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科室: 实践教学科 发布时间: 2020-07-0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


关于举办我校第一届大学生化学创新实验设计大赛暨第一届西北地区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各学院(系)及广大学生:

为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根据《关于举办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和《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章程》等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由化学与药学院承办我校“第一届大学生化学创新实验设计大赛”暨“第一届西北地区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要求

凡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均可以自行组队报名参加,每队不超过3人,每名参赛者只能参加一个队伍,指导老师1-2名。

二、竞赛内容

参赛项目应符合本科生实验教学或者科普宣传要求。竞赛内容分为以下三类:

1.新创实验设计

是指把反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科研成果设计为适合本科生实验教学的基础实验、综合实验。所提交的新创实验要经过反复验证,确保可重复,时长适宜教学(基础实验小于8小时,综合实验小于24小时)。

2.已有实验创新设计

是指改革现有教学实验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或者教学手段,对已有实验重新进行有创意的设计,使之更贴合现代化学学科发展,更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的培养。

3.科普实验设计

科普实验要求内容反映化学之趣、化学之美、化学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等。提交的作品需符合安全、绿色、趣味、易操作的要求,便于公众操作并能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有助于公众了解和正确认识化学,激发青少年学习化学的兴趣和热情。

三、赛程安排

1.竞赛报名

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至8月30日,请登录学校教务处网站的“实践教学与质量工程综合管理平台(http://shjk.nwafu.edu.cn/nwsuaf/)”,使用校园网统一身份认证的账号密码进入学科竞赛管理子系统,在“2020年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项目中,以团队形式进行报名。同时发送报名表(见附件)至邮箱:yuanms@nwsuaf.edu.cn

2.作品提交

各参赛队于2020年10月31日前,将创新实验视频(10分钟以内)发至邮箱:82633001@qq.com,或报送视频至理科楼C310室袁茂森老师处。

3.决赛

采用PPT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重点展示实验的创新之处,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委进行现场评议。具体时间地点后续通知。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将设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获奖总数不超过实际参赛队伍数的30%。学校将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均可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学分管理办法》记入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学分。并从中选拔一支参赛队代表我校参加西北地区竞赛。

五、联系方式

请参赛学生加入“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QQ群(群号:960087936),及时关注大赛信息。

联系人:袁茂森     办公地点:理科楼C310   

电话:15102944990      Email:yuanms@nwsuaf.edu.cn

教务处 化学与药学院

2020-07-0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