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名称: 关于举办我校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科室: 实践教学科 发布时间: 2021-04-0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


关于举办我校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各学院(系)及广大学生: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以其“实物参赛、机电结合、系统训练、创新应用、科技创业”的突出特色,获得了全国高校机械类、近机类及工程类等专业广大师生的高度赞誉和积极响应,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九届。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同时也为2022年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选拔优秀的参赛队伍,学校决定由机电学院承办本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要求

凡在校注册的本科大学生均具有参赛资格,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每位指导老师指导数量不得超过2个。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组队。

二、竞赛内容

大赛的主题为“自然·和谐”,主要包括:

1)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简称仿生机械);

2)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简称生态修复机械)”。

所有参加决赛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提倡在设计机械作品时采用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和5G+技术等,以提升作品的时代特征。

三、竞赛报名

自本通知发布之日截止至2021年6月1日,所有参赛学生请登录学校教务处实践教学与质量工程综合管理平台(http://shjk.nwafu.edu.cn/nwsuaf),进入学科竞赛管理子系统,在“2021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项目中自行确定选题后按要求报名,报名表见附件2,电子版发送到联系人邮箱。

团队报名应注意事项:

(1)由队长登录系统报名,选择团队报名并且添加上所有成员即可;

(2)团队报名填报时必须明确填写成员的排名,关系到后续的获奖证书排名和素质学分的认定。

四、赛程安排

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初赛以方案设计为主,复赛以产品结构设计为主,所有参赛作品经过初赛和复赛选拔后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队伍独立制作出可运行装置,进行现场考核。

2021年4月1日至5月31日:学生组队;

2021年6月1日至6月15日:提交报名表和初步设计方案;

2021年6月16日至6月30日:方案评选,确定进入下一阶段的团队;

2021年7月1日-9月12日:完善设计方案,完成设计图纸;

2021年9月13日至9月30日:第二次评选,确定进入决赛的团队;

2021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加工、制作、安装、调试产品;

2021年12月1日至12月10日:提交作品;

2021年12月11日至12月31日:进行决赛,确定参加省赛和国赛的团队;

2022年5-6月:省级复赛;

2022年7月:全国总决赛。

五、奖励办法

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学校将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学校将对选拔赛中产生的前10-15组队伍,根据省赛、国赛的要求进行培训,优秀队伍将与2022年代表我校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赛和国赛。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郭红利,电话:15802941328,电子邮箱:416771486@ qq.com;

刘洪萍,电话:13488138405,电子邮箱:414956549@ qq.com。

报名后请及时加入竞赛交流群:836898199。


教务处 机电学院

2021-04-0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