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名称: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本科生试卷与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科室: 教务运行科 发布时间: 2020-10-1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本科生试卷与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系、部):


为规范考试管理,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学校将对2019-2020学年本科生教学档案进行检查,现将对本次检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本学期检查2019秋和2020春季两个学期教学档案。重点检查教考分离课程考试情况、试卷命题质量与毕业论文的完成质量以及整理归档情况。学校对学院自查工作做全面抽查。

(一)试卷检查

1.试卷命题

试卷考核的内容是否覆盖了课程的主要内容;试题难度、题型、题量是否合适,是否有合适比例的试题考察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和创新能力;评分标准与参考 答案是否合理、正确。检查近两年同一门课程A、B卷四套试题的重复率情况,一般情况下每两套试题重复内容的分数不超过总分的20%。

2.阅卷及综合成绩评定

阅卷是否严格执行标准,尺度一致;平时考核是否记录详细,给分科学有依据;试卷合分、登分是否准确;是否对试卷进行深入分析,查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

3.通识类必修课的教考分离情况,包括试卷(试题)库建设情况,是否做到统一命题,集体阅卷评分,是否对课程教学情况与成绩进行分析等。

4.试卷的整理归档是否完备规范。其中包括历年的重修、补考试卷的归档情况。学院应建立专门电子档案保存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考试课程教学档案。教师应按学院归档要求,提交在线考试课程有关教学档案。线上考试课程纸质版归档材料包括:试卷分析表、成绩单、平时考核表、本科课程考核方式变更审批表等;电子档案包括试卷及参考 答案等。

5.体育部检查主要内容:教学管理文件档案、成绩档案、教师教案等。

(二)毕业论文(设计)检查

1.论文(设计)选题的难度和分量是否适当,是否能保证一人一题;

2.指导教师配备是否合理;

3.评分是否客观公正,成绩分布是否合理;

4.论文(设计)撰写格式规范、字数、插图、设计图、手工图、参考文献等是否符合要求;

5.论文(设计)资料(包括图纸、实验记录、原始数据、上机程序、实物照片、图片、音像资料、设计手稿、打印本、样品实物等)是否及时整理、归档。

二、检查时间安排

2020年10月14日---10月30日各院(系、部)学院自查;

2020年11月2日---11月6日学校抽查,具体时间安排见附件1。

三、检查安排

1.各学院(系、部)要对试卷与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全面的自查,撰写检查情况总结(内容包括:检查工作的组织情况、质量分析、格式规范情况、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等),提交自查结果排名前10%和后10%的课程名单,承担公共课学院还须提交通识类必修课程(具体课程名单参看附件2)教考分离工作总结(含题库建设、成绩分析、教学评价、存在问题、改进措施等情况)、课程教考分离情况汇总表。针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各学院应及时做好整改工作。

2.档案检查分农科一组、农科二组、工科组、理科组和综合组五个检查组同时进行。

3.各学院(系、部)须先向检查组汇报自查结果(汇报时间不超过20分钟),并将自查总结及试卷评价结果排名汇总表、课程教考分离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4、5)提交检查组。检查组将根据学院自查情况进行抽查。

4.校检查组检查结束后向各学院(系、部)反馈检查结果信息。

联系人:周丹  联系电话:87090036


$curArticle.author

2020-10-1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