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名称: 关于举办我校第一届“青海大宋杯”休闲食品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科室: 实践教学科 发布时间: 2021-06-1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


关于举办我校第一届“青海大宋杯”休闲食品创新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及广大学生:

为激发我校大学生的创造潜能,提升创新实践能力,搭建理论与实践转化的平台,促进校企合作,特别是选拔食品及相关行业的青年人才,现决定举办由青海大宋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赞助、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我校第一届“青海大宋杯”休闲食品创新大赛。现将竞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要求

我校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均可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数不得超过5人,团队应包括至少1-2名食品专业的学生,指导老师1-2名,且每人只能参加一个团队。同一个参赛团队可以提交多个方案,每个方案单独参与评奖。大赛鼓励参赛团队以青海特色农产品为主要原料,设计新型健康食品、休闲食品如健康零食、旅游伴手礼等。参赛团队可从以下“开放类”、“命题类”两个方向中任选一个作为研发方向:

(1)开放类:任一创新型健康休闲食品(创新性产品)

(2)命题类:对青海大宋现有产品进行改良,使其在品质/风味等方面优于现有产品(可针对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命题,具体要求见附件1)。

相关要求:

1、要以企业现有特色原料或现有产品为主要创作元素;

2、参赛团队须设计出具有某些优势,如在口感、风味、包装、营养等方面,既能吸引消费者,又能给消费者带来趣味、健康的新型休闲食品;

3、在原辅料、技术配方、生产工艺、营养健康、包装或技术特征等方面具有独创性,与企业现有产品相比有显著改进或提高;

4、符合国家相关的标准法规,食用安全,市场上有消费需求,或对企业来说能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作品。

5、参赛作品必须具有创新性和独立性,参赛学生可与教师讨论、寻求帮助,但学生应是参赛方案的主要创意者,参赛作品应当是参赛者独立研究构思得到的结果。

6、应确保参赛作品的原创性,参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名称权等权利。

7、同一作品不可重复参与其它类似食品创意大赛,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大赛报名负责人监督作品是否符合参赛要求,以及是否为作品方案的原创者。

二、大赛安排

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初赛:6月12日至6月28日,提交附件2-2021年“青海大宋杯”休闲食品创新大赛项目申报表,同一队伍同一方向可提交多个申报表。6月28日-6月30日,每支队伍准备15分钟左右的产品PPT介绍进行答辩。评审团按照初赛申报书和PPT答辩情况进行评审,以评分高低筛选出10份入围申报书,其中命题类作品不少于5份。

决赛:7月1日至9月1日,每个入围团队可获得预付人民币1000元实验经费进行作品制作。该实验经费的用途包含实验原料、辅料的购买以及实验器材的使用费用等。决赛阶段,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和青海大宋集团相关专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和帮助。9月1日至9月5日,决赛团队需准备15分钟的PPT产品介绍,产品介绍围绕作品的原料、加工工艺、市场定位、产品特色等方面进行介绍。(1)决赛以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每个团队须派代表参加决赛答辩,可派指导教师1-2人参加决赛(2)答辩形式:PPT讲解+作品展示+专家提问,鼓励多种展现形式。(3)现场决赛成品准备:10份可品尝的终作品。另外请各团队携带10份作品开发报告用于评审团审阅。

三、报名时间及方式

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截止6月28日前,参赛学生请登录学校教务处实践教学与质量工程综合管理平台(http://shjk.nwafu.edu.cn/nwsuaf/),进入学科竞赛管理系统,在“第一届“青海大宋杯”休闲食品创新大赛”项目中以团队形式进行报名,报名成功后请加入第一届“青海大宋杯”休闲食品创新大赛交流群(群号:446266638)

四、奖励办法

竞赛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学校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同时对所有参加初赛和决赛学生,学校将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学分管理办法》记入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学分。

联系人:秦老师

邮箱:jiaoxueban2021@163.com

教务处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06-1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