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名称: 关于推进场站实践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科室: 实践教学科 发布时间: 2019-1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


关于推进场站实践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系)及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入本科教学质量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文件精神,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年)》文件要求,结合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实施场站教学功能提升工程,打造一批实践育人金课, 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一懂两爱”的未来农业人才,学校决定启动场站实践教学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依托单位

各学院(系)依据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求、实践课程实施项目化管理,并以学校场站和试验示范站(基地)(见附件1)作为教学实施依托单位来设计实践教学项目。

二、建设数量

各学院(系)根据实践教学项目申报指标(附件2)设计相应实践教学项目,每个专业申报项目不少于3个,学校将遴选出200个优质项目予以立项实施,并以此为基础建设一批实践育人金课。

三、建设内容

1.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依托学科资源优势,面向全校学生,积极开设能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一懂两爱”的未来农业人才并落地场站的知农、爱农的通识类实践教学项目。

2.通过整合、改造现有的专业实践教学内容或新建专业实践教学内容来建设一批能落地学校场站的专业类实践教学项目。这些实践教学项目必须根据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对标国际、国内一流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体现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目标来进行设计建设。

四、申报条件

1.项目建设内容围绕项目申报表(附件3)展开,内容要求全涵盖但不限于此。申报项目必须充分考虑场站已有功能以及潜在功能的开发和运用,前期调研要充分,内容深入详实,培养目标明确;实施方案要具体,进度安排紧凑有序,教学方式注重知行合一,考核指标完整,考核方式合理有效。

2.项目条件建设中关于实践教学仪器设备建设、场地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学校将做统筹安排。

3.项目申报以专业或课程团队形式申报,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鼓励有科技推广和科研项目的教师积极申报。项目组成成员要求涵盖项目实施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指导教师,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五、建设要求

1.各学院(系)要高度重视,根据前期调研结果,结合各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做好实践教学项目和课程实习内容的顶层设计和实施方案的论证,切实做到课程进场站,教师进场站,学生进场站。立项项目按照校级实践课程进行建设,各学院(系)积极组织,广泛动员,申报项目数量不少于申报指标,项目建设情况纳入对学院(系、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价。

2.各教研室应结合2019版各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求和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的建设要求,以及“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的金课标准,做好实践教学项目的设计。

3.鼓励教师跨院系、跨专业组建团队来申报实践教学项目;鼓励教师围绕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目标设计实践教学项目。

4.场站管理中心和科技推广处要积极配合各学院(系)的调研,统计实践教学项目所需的基础建设,切实做好实践教学项目落地场站的保障条件建设工作。

5.11月18日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向教务处实践科报送实践教学项目申报表(附件3,一式二份)和实践教学项目信息汇总表(附件4),并发送电子版材料。

联系人:实践教学科 吴灿杰  电话:87091114

场站管理中心  刘育生  电话:87082251

科技推广处   杨宏博  电话:87082847

教务处 场站管理中心 科技推广处

2019-10-2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