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名称: 关于举办我校首届土壤调查与科学施肥实践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科室: 实践教学科 发布时间: 2021-06-2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


关于举办我校首届土壤调查与科学施肥实践技能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及广大本科生:

实现农业绿色发展是实践“绿水青山”美丽中国战略的重要保障,农业生产中科学施肥是保障“绿水青山”的重要环节,而土壤调查分析是基础。为增强我校本科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培养绿色生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遴选优秀作品参加全国首届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大学生实践技能竞赛,现决定由资源环境学院承办我校土壤调查与科学施肥实践技能竞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要求

1.参赛对象:我校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本科生。

2.参赛形式:学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由3人组成,自行组队,在指导教师(自行选择或学院指定)指导下完成。

二、竞赛内容

以土壤调查与常见作物(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均可)的科学施肥实践技能为主,同时考察选手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要求参赛团队针对当地农作物存在的任一典型缺素症状,选取代表性样地,挖掘土壤剖面,划分层次并进行描述,采集土壤样品,对土壤的理化性质进行分析测试。在此基础上,查阅相关文献,依据所选土壤类型及供肥特性,结合作物需肥特性,制定科学的施肥方案。具体分为三个阶段:田间考核阶段、室内考核阶段和答辩考核阶段。

三、作品要求

1. 参赛作品需制作成墙报,以PPT格式提交电子稿,同时准备竞赛相关内容汇报PPT。

2. 参赛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自行选题,完成作品。

3. 所有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和剽窃,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否则将根据学校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四、赛程安排

1.校内报名

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截至6月30日,请登录学校教务处实践教学与质量工程综合管理平台(http://shjk.nwafu.edu.cn/nwsuaf/)进入学科竞赛管理子系统,在“土壤调查与科学施肥实践技能竞赛”项目中,以团队形式进行报名。

2. 作品提交

2021年7月13日前将作品电子版发送至63206218@qq.com。

3. 竞赛安排

(1)田间考核阶段:各参赛团队经过前期指导老师的指导,由竞赛组委会统一组织,到指定地点完成野外实践考核任务并采集样品带回。时间为2021年7月4日-5日。

(2)室内考核阶段:于2021年7月10-12日进行。所有参赛队伍需完成指定室内测试考核内容。

(3)答辩考核阶段:各参赛队准备10分钟的PPT,汇报竞赛内容、主要结果及结论,时间为2021年7月13-14日。

五、评审细则

竞赛活动评判组分别给出各队的田间考核、室内考核和PPT汇报答辩成绩。评判组的每项成绩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求均分。总成绩 = 田间考核成绩30% + 室内考核成绩50% + 答辩成绩20%。评分着重考察各队实践和实验操作的规范性、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合理性。

六、奖励办法

学生奖项:比赛设校级一、二、三等奖,学校将为获奖者颁发证书,且均可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学分管理办法》记入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学分。选拔出的优秀队伍将代表我校参加全国首届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大学生实践技能竞赛。

教师奖项:获奖作品指导老师可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并颁发证书。

七、联系方式

参赛学生请加入“科学施肥技能竞赛”QQ群(群号:495107603),及时关注比赛过程最新资讯。

联系人:刘金山    

联系电话:15029247725




教务处 资源环境学院

2021-06-2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