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名称: 关于开展2023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科室: 教学质量科 发布时间: 2023-05-0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


关于开展2023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部)、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思政课大练兵

1.抓实“四个集中”关键环节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续抓好以“集中备课、集中研讨、集中展示、集中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大练兵”活动,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思政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机制和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示范作用,加大思政课教师研修培训力度,引导教师深耕讲台、积极钻研,进一步营造学校办好、马院管好、教师教好、学生学好的“四好”思政课建设浓厚氛围,形成“人人有示范、堂堂有精品、门门有金课、课课有名师”的思政课建设新局面。

2.贯通“大思政课”试点建设

积极 探索“大思政课”建设的有效路径,将常态化开展“大练兵”活动与有力有序推进“大思政课”试点建设有效衔接、相互贯通,做好省级“大思政”建设试点项目的阶段性成果总结,推动“大思政课”内涵建设不断提升。

3.开展全员竞赛练兵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全员“大练兵”,评选推荐优秀思政课教师不超过6人,其中思政课教学标兵1人、教学能手2人、教学骨干3人。已获评思政课教学标兵、教学能手、教学骨干的,不得重复推荐(竞赛评价标准见附件1)。

(二)课程思政建设

1.开展系列培训活动

各学院(部)邀请校内外思政教育领域知名专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学术报告,进行教学示范和交流。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系列课程思政教学培训活动。

2.开展“名师示范课堂”活动

各学院(部)组织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以及省级、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教学能手和教学骨干称号的优秀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名师示范课堂”活动,通过示范培训、示范课堂网络巡展等形式,示范引领课程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具体要求见附件2)。

3. 开展全员竞赛练兵活动

组织校院两级课程思政竞赛练兵活动,评选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不超过20名。已获评校级、省级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教学能手、教学骨干的,不得重复推荐(具体要求见附件3)。

4.评选课程思政示范专业

评选、认定一批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显著、能够在全校范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专业,形成“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的思政教育大格局,本次认定专业总数不超过10个(具体要求见附件4)。

5.认定一批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

评选、认定一批长期致力于课程思政建设并取得显著育人成效的教学团队,原则上,每个学院推荐不超过2个团队。已获批省级、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的自动认定为校级示范团队,不用重复申报且不计入申报限额指标(具体要求见附件5)。

二、时间安排

1.6月5日前:完成项目申报

各学院(部)组织完成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教学示范团队的申报推荐工作,将《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书》《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申报书》《推荐汇总表》各一式一份(附件6)报送教务处。

2.7月15日前:完成竞赛练兵

6月20日前,各学院(部)组织完成“大练兵”院级竞赛,将推荐参加校级竞赛人员名单(附件7)及教学设计报教发中心。7月15日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发展中心分别组织完成校级思政课、课程思政竞赛,将获奖名单(附件8)报教务处备案。

3.12月10日前,形成阶段性工作总结

各学院(部)系统总结2018年以来“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开展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围绕思政课建设,推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等方面进行总结;其他学院(部)重点围绕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构建、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研究、组织保障、经验做法、育人成效等方面进行总结。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相关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真抓实干,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目标,做到三个全覆盖,即全体教师都明确课程育人职责,全部课程都明确育人要素,所有课程都体现育人效果。

(二)全员积极参与。各学院(部)要动员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参与,着力推进将课程思政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课程质量标准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等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等各环节。

(三)细化安排,强化检查。各相关单位根据学校工作要求, 做好动员、组织、总结等各个环节工作,细化工作内容和进度,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强化过程检查,做到有部署、有方案、有保障。

(四)营造良好氛围。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地大力宣传课程建设实践中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掀起全校思政课、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比学赶帮超热潮,不断提升我校思政课和思政课建设整体水平。

联系方式:

教务处:李肖楠    张永 87092244,87092488

教学发展中心:王磊 87080242

附件:1.思政课教学竞赛评价标准

          2.课程思政“名师示范课堂”活动安排

          3.课程思政全员竞赛练兵活动安排

          4.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材料

          5.课程思政示范团队申报材料

          6.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汇总表

          7.推荐参加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人员名单

          8.教学竞赛获奖人员名单

教务处 教学发展中心

2023-05-0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