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名称: 关于开展2021年通识类选修课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科室: 发布时间: 2021-01-0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


关于开展2021年通识类选修课申报工作的通知

$curArticle.summary


各学院(系、部)、有关单位:

为了满足学生多元化学习的需求,进一步开发学习资源,拓宽学习渠道,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开展2021年通识类选修课申报工作,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说明

我校通识类选修课设置传统文化与世界文明、人文素养与人生价值、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与人类命运、农业发展与政策法规、创新创业教育等六大模块。

二、申报类型

学校通识类选修课按照线下课程、线上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三种类型分别开设。线上课程依托“尔雅”和“智慧树”两大课程平台的在线开放课程,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主观看学习。本次申报工作涉及线下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两种类型。

1.线下课程:线下课程所有教学环节均以课堂授课的方式完成。申报者可单独申报,也可以课程团队的形式申报。

2.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该类课程依托“尔雅”和“智慧树”两大课程平台的在线开放课程,且经过学校论证已纳入学生选课清单,此次申报以“双师”模式(线上教师和线下教师)共同完成授课任务。课程知识点的教学由线上教师完成,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主观看学习;课程知识点的理解、拓展、运用以及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讨论、辅导答疑等环节由我校线下教师组织完成,线下教学学时由线下教师确定,一般不少于4学时。线下教师要在线上教师教学的基础上,精心设计线下教学活动,帮助学生吸收、消化课程知识,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考核分为线上考核和线下考核两部分,线上考核由线上教师负责,线下考核由线下教师负责,线上和线下成绩的比例设置、分数统计由线下教师完成。“尔雅”和“智慧树”两大课程平台的开课清单详见附件1,教师可登陆以下网址,查看相关课程内容:

智慧树:https://www.zhihuishu.com/

尔雅:http://nwsuaf.fanya.chaoxing.com/p

三、申报要求

1.申请新开课程的教师向所在单位提出开课申请,填写《通识类选修课新开课申请表》(附件2),线下课程还须填写《课程质量标准》(附件3)。

2.外聘教师无教工号者不予开课,新进教师无教师资格证者不得申请开课。学生选课人数不足15人的教学班不予开课。

3.上课时间为周内或星期六,全学程排课,无法调课。

4.原则上,入选学校通识类选修课课程目录的课程无特殊原因不得随意停开,按开课学期落实教学任务。

5.已开课的线下课程,如变更授课方式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需提供经学院审核后的课程质量标准,明确线上、线下教学内容及学时安排。原则上,线上教学学时比例在20-50%之间。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系、部)要积极组织教师开设通识类选修课,丰富课程资源。

2.开课单位对申请人开课资格、课程内容、线上线下教学活动安排等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由所在单位统一将相关材料(各一式一份)3 月 2日前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3.开学初,教务处组织答辩(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请申请人提前做好汇报PPT(时间控制在 5 分钟以内)。

联系人:张怡惠     电话:  87092244  

邮箱:jxk2488@163.com


附件  1.尔雅、智慧树课程清单

2.通识类选修课新开课申请表

3.课程质量标准(模板)




$curArticle.author

2021-01-0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