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八届本科教学督导组第一次会议

11月26日下午,我校第八届本科教学督导组第一次会议在创新学院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陈玉林出席会议,第八届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根据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条例的规定和要求,我校第七届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聘期已满。经各学院(部)推荐,教务处提名,学校研究决定聘任张保军等31人为第八届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

教务处处长陈遇春主持会议。会上,于三科教授代表第七届本科教学督导组回顾了聘期内的主要工作与取得的成绩,并对第八届本科教学督导组工作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张保军教授代表第八届本科教学督导组做表态发言,表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学质量督导评价的首要标准,持续加强督导队伍自身建设,提高督导工作水平和质量,为学校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保障体系筑牢基石、贡献力量。

陈玉林代表学校对第七届本科教学督导组在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特别向督导组各位老领导、老专家在2017年本科教学评估、2020年“停课不停学”等学校急难险重工作中担当作为、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和敬意,并向新当选的第八届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表示热烈祝贺。

陈玉林指出,加强教学督导工作既是学校落实教育部管、办、评分离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学校强化学风建设、提升教学质量的内在需求。新一届督导组要牢牢把握“学生中心、目标导向、持续改进”的指导思想,遵循“守正与创新兼顾、改革与发展并行”的工作思路,认真学习、领会、落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理念、新定位和新内涵,不断完善系统化、全过程、实时性的“督教、督学、督管”质量监控体系。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四个回归”总要求,找短板、补弱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质量生命线意识,不断完善适应时代新要求的教学质量管理机制。要以一流师资、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开创我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

陈玉林还对各学院(部)及相关单位支持、配合、落实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正确认识。要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教学督导工作,将教学督导作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整改问题的良好契机,作为提升教学质量、提高育人水平的重要方面。二要主动配合,积极整改。要主动邀请专家督导,“问诊把脉”“对症下药”,特别是针对督导工作中指出的问题、不足,提出的意见、建议,要举一反三,认真梳理、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三要对标一流,追求卓越。要立足学校“招、培、就,教、学、管”各环节实际,对标一流目标,追求卓越成效,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真正实现我校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