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为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20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我校“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这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所取得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旨在建设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孵化器和国家一流人才培养高地,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把我国建成世界主要的科学中心奠定人才基础。基地建设范围覆盖了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等17个学科。申报基地要求目标定位“高”,致力于培养未来世界领跑者;前期基础“实”,人才培养改革成效显著;育人模式“新”,厚植英才成长土壤;保障体系“优”,打造英才培养绿色通道。

学校始终将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使命,2002年以来,以“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为改革示范区,依托创新实验学院(右任书院)、生命学院以及相关优势学科和教学科研实践平台,集合高水平师资,采用多元化的培养模式和个性化的教育方式,为优秀学生的个性发展和能力培养提供广阔的成长环境。经过近二十年的艰苦探索,按照边改革、边探索、边总结、边提高的渐进改革路线,逐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拔尖人才培养 “农林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未来,学校将以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为契机,在前期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系统整合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深入探索和优化生物科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力争拔尖人才选拔、培养模式更加完善,培养机制更加健全,引领示范作用更加凸显,为我国乃至全球生物科学领域培养一批勇攀科学高峰、致力成为领跑者的未来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