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内涵建设为引领 高质量推进本科招生宣传工作

2021年,学校本科招生工作服务“双一流”建设,对标巡察整改落实,理顺工作机制,深化内涵建设,积极应对改革,在部署落实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开展中出实招、亮硬招、谋新招,高质量推进招生宣传工作,取得系列成效。

聚力内涵提升,突出特色优势。针对当前农业大学、农科类专业欠缺吸引力,社会对农科类专业认识不充分,考生对农科类专业报考不积极等现象,主动加强招生宣传工作研判,以吸引社会关注新农科、考生报考农科专业为目标,突出学校办学特色和专业内涵宣传。

邀请教务处长,21个学院的院长、教授拍摄访谈直播,对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和学科专业特色优势进行权威解读。开设“一流专业解读”专题栏目,对34个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从家长关注的国家需求、发展前景、特色优势、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进行全面解析。拍摄2021年本科招生宣传片,突出学校发展理念和新时代发展机遇;拍摄智慧农业、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俄语等3个新增专业宣传片,展示现代农业的科技魅力,凸显我校优势学科与时俱进的特质。编印以新农科为主题的宣传画册,用生动鲜活的形式对招生专业进行解读,让考生能看懂、能理解、能接受。全新设计本科招生宣传PPT,突出西农精神、文化,展示学校一流贡献。在招生宣讲中主动融入具有农科特色“大国三农”情怀教育,吸引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投身农业领域。

深化协同推进,强化责任落实。修订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学院(部、所)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实行分省份目标责任制,党委(党总支)书记和院长(主任)为所负责省份招生宣传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成立本科招生宣传专家团,作为补充队伍开展宣传工作,以陕西为重点,同时承担学院(部、所)宣传未覆盖省份的宣传工作。

2021年上半年,各学院(部、所)招生宣传专家团克服工作困难,累计派出160余人次,走访重点生源中学200余所,开展科普讲座85场。近期高考志愿填报期间,将深入全国25个省市,参加近500场高考招生咨询会,举办线上招生宣讲50余场。在党委宣传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学校2021年招生亮点被央视报道,招生信息受到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多次关注。在校团委的支持下,组织全校2917名优秀学子,联系对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573所生源重点中学开展招生宣传,取得良好效果。

聚焦靶向宣传,力求精准到位。针对陕西、河南、安徽等生源大省,山东、福建、河北等改革省份,福建、黑龙江等宣传投入相对薄弱省份,针对性开展招生宣传。

加强与人民网、新华网、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腾讯等知名网络媒体合作,利用中国教育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宣传,其中王牌专业展播、高校面对面两个栏目收获“200万+”的点击量。加大与省考试院合作,在15个考试院官网、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书籍投放宣传。利用今日头条、微信、抖音、Bilibili等流量媒体,设计招生宣传内容定向投放,开展个性化精准化网络宣传。设计西农特色手机端招生宣传展示平台,集成学校情况、学科专业介绍、宣讲视频、招生辅助查询等功能,利用中学群、招生工作群等途径将学校宣传信息精准推送到目标中学。

统一思想认识,保障改革平稳。2021年全国累计有14省实施高考改革,我校将有近1500名本科新生通过“新高考”模式录取,约占全校本科招生规模的27%,新高考改革将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带来一定影响。在相关宣传过程中,主动识变,积极应变,对内统一思想,对外强化宣传,全力保障高考改革省份生源质量稳定。

加强对新高考改革政策的解读宣传,通过学校新闻网站发布高考改革政策解读PPT、组织改革省份宣传工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对校内师生开展高考改革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让更多师生准确理解高考改革,认清改革带来的危机和挑战,树立生源质量意识。针对改革省份,科学制定本科招生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持续优化专业结构,新增本科招生专业,深化推进专业按类招生,调整优化招生来源计划分配。同时加大宣传投入,对改革省份招生宣传工作经费适度倾斜,鼓励各单位积极开展宣传;联合陕西高校深入湖南等改革省份联合开展招生宣传;加大在改革省份广告投入,增加改革省份咨询会参与力度和媒体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