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学期进行时】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

627日至74日,资源环境学院2020级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和创新学院环境工程卓越班共65名学生,在7名任课教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完成了为期8天的《土壤-地质-生态》综合实习野外部分内容。本次实习区域横穿陕西南北,覆盖秦岭南北坡(宁陕、周至)、关中(杨凌)、陕北(淳化、洛川、安塞)。同学们实地调查了陕西省的主要地质地貌特征,细致观察了陕西省常见土壤剖面类型,切身感受了不同生态系统、生态因子与生态现象的变化等丰富内容。

image.png

image.png

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观察到了流水地貌、坡面重力地貌以及黄土地貌,检测了沉积物的颜色、岩性和构造特征等。

image.png

观察并测定了棕壤暗棕壤、淋溶褐土黄绵土、黑垆土、塿土等土壤剖面特征分析土壤形成地形、母质、气候、生物、时间的关系

image.png

认识了景观多样性,了解了“陕北--渭北旱原—关中盆地—秦岭山脉,山地—山麓坡地—平原耕地,农村—远郊—近郊”的生态结构和功能,调查了生态因子的变化规律,分析了生物对环境的适应。

image.png

在安塞水土保持试验站,参观了野外长期定位监测试验小区,了解了黄土高原退化生态系统的特征及生态恢复方案,为几代科研工作者扎根一线解决国家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精神所深深感动。

image.png

通过本次综合实习,同学们收获颇丰,不仅巩固了专业课程知识,还加深了对专业的认识和理解,培养了团队意识,更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和“三农”责任担当,使大家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奋斗目标。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践行“两山”理念,资环师生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