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四部门联合开会:学教育方针 谋标杆创建

6月9日下午,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学发展中心、创新实验学院联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副校长陈玉林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IMG_20210609_164112_副本.jpg

陈玉林强调,党的教育方针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决定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提出“德智体美劳”的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多次赴各级各类学校考察调研、致信回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出明确要求。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五条修改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为国家法律规范。

陈玉林要求,教学管理服务部门的同志作为教育工作者须先受教育,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一是要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大意义。二是要结合部门工作,做好党的教育方针学习宣传与研究阐释。三是要抓紧抓好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提升“四为”服务能力。四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创建工作。

会上,教务支部党支部书记、教务处处长陈遇春以“精解明理、学以贯之,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为题作专题党课学习报告,从党的教育方针及内涵认知、新中国党的教育方针演进历程、结合学校实际深刻理解党的教育方针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姚晓霞、创新实验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海华、教务处副处长王晓娟、研究生院培养处长处长王军等结合学校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创建工作,就学习党的教育方针体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到人才培养全过程等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