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三夏”生产实习全面启动

6月7日上午8点刚过,骄阳已吐焰高照,来自水建学院和食品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在接受完农史与安全知识教育后,走进曹新庄试验农场各基地在相关课题组老师的示范指导下,一丝不苟地开展剪穗、采样、捆扎等小麦科研试验材料收获作业,一张张青春的脸庞与金色的麦田交相辉映,正式拉开我校“三夏”生产实习的序幕。

实习学生接受农史与安全知识教育_副本.jpg
实习学生接受农史与安全知识教育

农学院李红霞老师为实习学生讲解试验材料采样注意事项_副本.jpg
农学院李红霞老师为实习学生讲解试验材料采样注意事项

拔株取样_副本.jpg
拔株取样

“三夏”是农业科研生产试验的关键时期,把课堂搬到试验田,把专业知识实践在农业生产的第一线,是我校自建校起就延续的优良传统。生产实习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大学生劳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领悟专业知识、体味西农精神、涵养劳动情怀。

今年,我校在全国高校率先全面系统开设劳动教育理论必修课,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模式,面向2020级全体本科生开设,并将“三夏”生产实习纳入学分管理体系。曹新庄试验农场联合参加实习课题组、学院带队老师对“三夏”生产实习学生进行三方考核,强化考核环节并重视对考核结果的应用,贯彻落实劳动育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曹新庄试验农场与各学院建立联络通讯录和微信工作群,按照课题组每天的用工需求,联合各学院辅导员对当日参加生产实习的本科大一学生进行迅捷、高效、合理调配,明确相应职责,实现精准对接和管理。“三夏”公交专线在基地区间穿行,为实习学生提供通勤服务。农场党员与试验团队(课题组)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驻场实践锻炼教师成立“党员先锋队”,在田间地头为师生派送消暑绿豆汤、协助疫情防控信息登记等各项服务,党徽熠熠,共同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扎实推进三夏工作有序开展。

农学院张正茂研究员在科研试验地结合小麦试验材料田间表现对比,向学生们讲述了小麦品种选育的重要性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并指导学生进行试验材料采收。“大学生参加夏收实习非常必要,能够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的道理,更好地掌握实践技能,从动手实践中提高思维能力,有助于他们在本专业学习探索中取得更多的收获和成长。”

食品学院食安专业学生李君豪表示,“通过亲身参与三夏劳动收获,我切实明白了‘粒粒皆辛苦’的含义,每一粒粮食中都浸透着科研老师的辛勤付出。作为农林高校的学子,今后要更加珍惜粮食,敬畏粮食,守护粮食安全。”

按照课程安排,学校17个学院22个专业类别118个教学班3000余名本科大一学生将陆续参与到“三夏”生产实习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