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的特殊课堂

  明年就退休的我校植保学院女教师马青告诉记者:“没想到快退休了,还赶了回时髦,当上了女主播”。

  讲授“园艺植物病理学”的马青老师,直播当天身穿职业装,画着素雅的淡妆,开启人生中的“主播的美好时代”,“虽然对直播过程还是有些忐忑,但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恍若回到30多年前第一次上讲台,心脏激动地怦怦跳!”第一节后和其他老师交流,马青忽然发现年龄偏大一些的老师其实都还是挺会用现代教学技术的。

主播背后的故事

草业学院龙明秀老师在家中网络直播

  2月17日上午8点,我校准时拉响了线上课堂的铃声,这也是学校历史上首次大规模的在线课程与直播、录播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活动。仅开课第一天,全校共开出课程195门(397门次),307名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同时在线上课学生达1.4万人。

  据教务处处长陈遇春介绍,从开始发动教师、编制规范、审定课程、编制课表,到网络教学的试运行不过12天时间,老师们就改造建设完成了567门线上课程,占到春季学期总开课门数的66%。其中,通识类课程40门,学科基础课160门,专业课367门,采用网络资源精品课在线混合教学271门,采用多平台直播互动等方式296门。在线授课教师838人,建立课程教学群1207个,所有课程建立了网上班级组织,只为学生能够在特殊时期继续得到大学的给养。

  作为学院要落实好学校的统一要求,教学院长也是压力山大。植保学院教学副院长戴武教授感慨地说,这次网络课程确实是个挑战,所有教师都得按照在线教学的要求准备课程,又要考虑学生学习的实际,把有效学习与抗疫结合起来。除了部分核心骨干课程实践性强的课程继续线下教学,其余均制定了线上教学规范,确保网络在线教学质量不降!

  开课首日的10:30,信息学院胡少军老师结束了新学期的第一天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屏幕那端的95名同学不知道这是胡少军老师在湖北潜江进行的直播。

  往年,胡少军回潜江老家前后待不到一周,便要返回学校备课。今年,胡少军至今还隔离在老家。回家时,他压根没想到会有如今的情况,书本都没带,幸好有学校同事的教材扫描件分享,加上对新媒体技术较为了解以及对线上教学的前期积累,这才顺利开播。“不仅我一个人,还有其他不少在湖北、河南甚至国外的老师也在克服困难给学生上课。”

各显神通的直播课

  为了能够顺利开课,教务处、学工部、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和网教中心高效协调保障,广大教师积极参加培训,主动学习,大胆探索各种技术平台,掌握直播、录播和互动教学模式。

  “学校一直重视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在网络教学、多元化考核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特别是教学中,有机融合教学与思政工作,确保学生在学习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信息学院院长张宏鸣告诉记者。

  正是基于教师对网络在线教学的资源建设与线上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才保证了线上教学的效果。根据校团委在线上进行的调查,94%以上的学生对线上教学持积极肯定。
直播课后,园艺学院孙先鹏老师最大的感受是:“我要想办法和他们互动,不能自己在那里唱独角戏”。讲到一个知识点,孙先鹏会有意识地停下来留些时间询问学生的听课效果或者设计一些适合网上回答的问题让学生在线回答。这时,学生会通过打字或者排麦的方式发表见解。“有的孩子平时不太说话,现在不需要露脸,反而这个时候比较敢说了。”正式上课之前,孙先鹏会与授课的两个班级联系试课。“你能感受到学生学习劲头很大。”孙先鹏告诉记者。

  开课前,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安排,为了熟悉运用授课平台,孙先鹏老师给家人手机也下载了对应的软件,并在家中不同的房间,试讲试音,从中选择最适合直播的配置。
外科手术的徒手打结技术是动物医学院学生必须掌握的手术基本功之一。为了更好调动学生积极性,动医学院张欣珂老师举办了一场线上徒手打结比赛,让学生们在家自己录制打结的视频,将视频发到学习交流群, 张欣珂老师用了3个多小时,一一查看了123个“打结”视频,再将操作不当的视频进行截图并点评,让学生即使在特殊时期,也体验了一把来自“云端”实践教学的快乐。最后,根据打结动作、打结数量评定最终的成绩。奖品也足够“硬核”,全是练习用的手术器械套装和硅胶模型。

   精彩的授课内容,自然也会吸引“蹭课”的学生,直播时,一些“蹭课”的学生通过开放式链接进入课堂,就像线下“蹭课”时学生从开放的教室门口走进来一样,现在,他们只需要点击链接,便可进入任何课堂“蹭课”。

  “互联网+教学”的广阔天地

机电学院邱文曦、经管学院徐之琰在网上学习

  新农科的关键是推进农科与理、工、文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 学校有机化学省级团队20多位教师,积极开展“PPT讲录预习+直播+讨论”多形态互补的混合式教学,加强线上和课下主题互动研讨。

  同时,督促学生课前、课中和课后记录学习要点,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和深度探索,还要求学生在线认真围听讲课中师生互动环节问题探讨过程,及时回看讲课视频,在线作业、章节作业和研讨作业多头并进,促进学生学习投入,关注自身学习核心问题的解决。据化学药学院王俊儒老师介绍,以新理念建设的有机化学在线开放课程选学近9000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直播课上,教师讲到有机化学与生物、医学、材料等学科融合和分子应用内容,会结合疫情中一线英雄的事迹和病毒作用研究案例,将育人巧妙融合进去。

  副校长陈玉林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和高校运行带来了重大挑战,也给网络教学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既激发了老师教学创新的激情,又历练了教师教学创新的能力,促进了高等教育一次重大的教学变革。从目前的教学运行看,学校完全有信心做到,任务不减,运行秩序不乱,质量不减,同时,课程资源建设再迈新阶段!

  下一步,学校将以全面实施学校信息化战略,高水平打造教育教学网络课程教学平台,建设更加完善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体系,构建西农特色的“一平三端”网络教学系统,整合校内外资源,创造更加自主的网络在线教学空间,让教师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的天地更加宽广,为学生提供多样化教育指导和服务,不断完善线上线下互动的教师考评与学生学业评价体系,使课程教学真正走向线上线下互动教学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