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公共必修课《大学信息技术》上机考试圆满结束

2月18日至19日,2022年秋季学期因疫情原因延后至本学期的我校2022级本科生公共必修课《大学信息技术》期末上机考试在北校区信息工程学院实习中心顺利进行。


考试共分为8个场次,21个学院的2022级570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考试考前串讲、辅导答疑、上机练习均由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基础教研室精心组织实施。早在本学期开学前,教务处就协同信息工程学院提前筹划,全面检查维护计算机实习中心机房环境和设备;开学后由任课教师组织学生到实习中心一边上机练习,一边辅导答疑,确保学生学用结合、获得真知。由于考前准备充分、学生复习全面、多部门保障有力,上机考试全过程井然有序、纪律严明、安全平稳。


上机考试现场.jpg


近年来,我校持续推动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评价和学生学业水平评价改革实践,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优化教学内容、改革混合式教学设计、强化信息赋能,充分发挥《大学信息技术》课程作为学生信息素养教育主渠道的特殊作用,学练结合拓展教学时间空间、开展过程性多元评价与上机考核、着力培养具有检索、评估、利用信息能力的终身学习者,为学生迎接信息化社会做好知识上、心理上、技能上的准备。一是从学生信息素养形成性过程评价入手,新建或迭代完善了一批面向多学科专业的基础课程网络教学资源、课程作业库和试题库;二是充分利用在线学习平台和学校线上教学系统,积极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和探究式学习方法改革;三是实现学业评价全程化、评价标准多元化、考核方式多样化,全面实施教考分离,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均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上机考试能为教情、学情状态分析评价提供数据采集、统计分析、跟踪监测等数字化支撑和保障,是学生学业评价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上机考试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能自动屏蔽考生信息、确保阅卷过程客观公正。能对任意题目能够按照任意比例进行双评或多评,控制误差确保阅卷结果的准确性。能实时进行阅卷进度与质量监控、及时把握评卷进度与评卷质量。自动登分、加分与统计分析能有效避免人工操作可能存在的误差。批阅后可以长期保留试卷批阅痕迹和学生考试成绩数据,精准分析每一个知识点的得分率并进行达成度分析。及时精准反馈学情教情,进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改进策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我校本科生《大学信息技术》、《大学程序设计》等公共必修课实现教考分离上机考试,考试全过程采用计算机管理,免去了试卷印制、答卷回收、搬移翻阅、装订存放等环节,还能避免传统阅卷人工登分、统分、核分等诸多手工环节人为误差,有效提高了准确性,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与好评,已成为我校本科课程考核方式多样化改革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