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融入打造劳动月新模式

为加强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提升专业劳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由教务处、校团委、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劳动教育教研室整体谋划,各学院结合专业学科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劳动月实践活动。

劳动持续融入思想教育。各学院以政治理论学习为载体,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增强对劳动创造幸福的理性认知和实践自觉。农学院大学生第一、第三党支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生党员就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要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生命学院组织学生集体观看了电影《焦裕禄》。园林学院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络阵地,在官方微信平台围绕“五一”劳动节及延安大生产运动等历史事件,发表相关专题推送,发挥网络育人功能,营造浓郁的劳动育人氛围。

劳动全面融入专业教育。各学院结合专业学科特点,利用校内外社会实践基地、场站基地、创新创业基地等开展劳动实践,形成劳动实践特色品牌项目。园艺学院组织学生走进经济树木园,在专业课教师及养护技术员的指导下,疏剪枯萎枝条,摘除部分病害幼果,积极加入果园管理,用专业劳动参与校园治理,为美化校园贡献力量。林学院近百名学生赴学院苗圃开展苗木修剪、育种栽培、病虫害防治等专业实践劳动活动,通过勤劳的双手修整实验用地,打造整洁的科研环境,引导学生深化学林爱林的意识。资环学院依托义务环保协会,赴渭河湿地公园开展考察活动,以河流水质检测、生态环境调研为主要内容,同时开设环保课堂、自然生态体验等节水护水宣传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劳动有效融入实践教育。各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公益性志愿服务类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人文学院学生走进杨凌区文化馆开展《民法典》讲解活动。化药学院、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五个文明工程”,组织学生打扫清洁个人宿舍、文明教室、理科楼、实验室,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营造良好学习生活氛围。信息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前往邰东社区和代家坡村开展爱心支教,通过作业辅导、科普讲座、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等,在义务志愿服务中感受奉献的快乐,体会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