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与生态文明”课程建设考察组赴陕北考察调研

为进一步深度挖掘黄土高原自然与文化资源,推进生态文明教育,教务处组织研究生院、水土保持研究所、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林学院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及专家10余人,组成“黄土高原与生态文明”课程建设考察组,于7月13-14日赴陕北进行课程教学线路专题考察调研。副校长陈玉林亲自带队,并提出了重要的指导和明确的要求。

考察组先后考察了洛川苹果实验站、国家黄土高原地质公园、南泥湾、南沟、延安市河庄坪镇、山仑院士工作站、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等考察点。在各个考察点,先后由洛川苹果试验站首席专家、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教授、南泥湾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折克银、延安市河庄坪镇书记刘震、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站长王国梁研究员等陪同并深入交流,考察组充分考察调研了黄土高原独特的历史文化、地质地貌、生态系统、生态环境下的产业经济发展、乡村治理体系及一代代西农人在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贡献。

在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站区,考察组对学生住宿、食堂等基础设施进行了调研,并召开考察调研总结会议。

总结会上,考察组成员展开了积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从各个考察点来看,“黄土高原与生态文明”课程建设意义重大,蕴藏的教学内涵非常丰富,需要进一步以安塞试验站为中心,深入挖掘得天独厚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拓展内涵,发挥实践育人功能。

陈玉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充分利用科研试验站和技术推广基地的生态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科技成果和人文资源,力争将“黄土高原与生态文明”课程建成生态文明教育“金课”。陈玉林要求,各相关部门必须密切协作配合,以“黄土高原生态文明教育”课程建设为契机,挖掘更多的人才培养项目和科创项目,打造高水平的实践育人平台,出一流的教学成果,创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标杆,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的高水平人才。

01考察组在洛川苹果实验站考察调研(小)1.jpg

考察组在洛川苹果实验站考察调研

00国家黄土高原地质公园1.jpg

考察组在国家黄土高原地质公园考察调研

06考察组在山仑院士工作站考察调研小.jpg

考察组在山仑院士工作站考察调研

mmexport159540472587000.jpg

考察组在河庄坪镇考察调研

07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站区01.jpg

考察组在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站区考察调研学生住宿

考察组合影01.jpg

考察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