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学期开学初教育教学工作部署会

2月2日陈玉林副校长主持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初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各学院(部、所)分管本科教学及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负责人及教务处、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陈玉林指出,要充分认识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三年疫情,学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做到了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教育教学统筹推进,保证了基本的教育教学秩序,完成了基本的教学任务。但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带来很大影响,一方面加速了高等教育方式的深刻变革,另一方面对教育教学的冲击不可忽视。我们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给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便利,同时也利用宝贵线下教学的时间,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补上短板。

陈玉林要求,各学院(部、所)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全力以赴精心做好开学准备工作。一是要按照统一要求,科学合理调整教学安排,不搞一刀切,并将各项安排给全体师生宣传到位。二是精心组织2022年秋季学期课程考试。学校专门将第三周设为考试周,给学生留有两周的充足时间复习备考,各学院要组织任课教师为学生做好辅导答疑,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课程考试。三是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要统筹安排教育教学,在扎实做好线下教学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同步授课的准备。四是部分学院做好摸底,根据学生课表和实验室情况合理安排,补齐补足实践教学环节。五是要提前精心做好常态化研究生复试工作的准备,确保研究生质量。

陈玉林强调,各学院(部、所)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一是扎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攻坚计划。2023年是攻坚计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关键之年,一定要开个好头。二是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通过自查自评,摸清家底,找到自己优势、特色、不足,特别是一些缺项,为下一步整改和自建找到方向,做到心中有数。三是下好“101”计划“四个核心”建设先手棋。要在生物科学基础学科和生物育种相关领域早谋划、早动作,以核心建设为牵引,推动核心教材、核心师资团队、核心实践实训项目建设,力争在农林院校树标杆。四是实现学位授权点增列新突破。各相关学院(所)及早做好学位授权点新增申请的各项准备工作,对照申请条件,补齐短板,完善申请材料,提高工作成效,实现新的突破。五是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制”招生培养改革。要完成新专业学位授权点、培养方案修订、合作导师队伍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分别就开学初本科教学工作和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1e4efedc10e143ae80e4602128228c4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