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人才培养进场站实践锻炼落地落实

5月1日上午,学校在眉县试验站召开了协同推进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落地场站研讨会。副校长钱永华、陈玉林出席会议。

陈玉林对召开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等做了总体介绍。他表示,在五一劳动节之际,我们深入眉县试验站,现场考察场站运行条件,研讨如何将实践教学“双百”项目,中青年教师驻点实践锻炼、专业硕士培养等工作落地场站,这是打造我校教师实践能力锻炼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新体系,树立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科技推广处和场站管理中心负责人分别就人才培养落地场站项目的组织实施,示范试验站和教学场站条件保障和协作推进等方面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在会议讨论阶段,各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依次就人才培养进场站等工作谈了各自的思考。大家一致认为,建校伊始,学校“未建系所,先建场站”,产学研紧密结合、师生进场站就一直是我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周尧、赵洪璋等老一辈专家就是从场站基地走出来的大师。中青年教师、广大学生到场站去、到各类基地去,了解国情民情社情、了解实际生产中的问题,对于教师能力提升和学生个人成长有重要意义。

钱永华指出,推进师生进场站学习工作重在落实落细落地。一是要提高认识、更新理念;二是要明确目的和目标;三是要注重关键和难点;四是要确定做法与方法。既要有理论高峰,又具备实践能力,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是人才培养的要求,要贯穿人才培养的始终。要注重实践锻炼效果的鉴定与应用,将实践环节纳入考核体系。

参加会议的还有农学院、园艺学院、林学院、人事处、计划财务处、信息化管理处等学院和部门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