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教学管理信息化工作

2月14日,教务处召开教学管理信息化工作研讨会,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周潜博士,教务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相关人员共谋学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发展。

会上,周潜博士介绍了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最新研究成果,并就教务管理系统、教学质量综合评价系统、网络教学平台的应用和后续个性化修改需求方面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交流。

会议达成了以下共识和工作目标,一是要结合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进展,针对目前教育教学与管理信息化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尽快做好各系统功能需求细化和业务流程优化工作,提交系统承建单位落实开发完善。二是要切实加强教学管理、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业信息的数据挖掘与分析应用力度,为学校、学院两级教学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三是要理顺系统与管理之间的关系,教学管理是管理者的理念和思路的具体实践,系统是实践教学管理的辅助手段,要充分发挥管理人员的积极能动性,同时要做好各个系统之间的功能定位与数据共享,系统之间要形成数据信息的闭环反馈机制,让系统最大限度服务于教学;四是要顺应互联网时代下出生并成长的新一代大学生学习行为习惯,着力推动课程教学全面上网工程,积极开展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