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5种教材获评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

近日,农业农村部中华农业基金会公布了2023年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资助项目评奖结果,我校25种教材获得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奖,获奖数量在所有参评院校中名列第一。

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资助项目由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负责组织评选,包括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以及优秀教材建设管理者两个奖项,每三年评选奖励一次,旨在推进多层次农业教材建设,鼓励优秀教材的编写和应用。2023年共评选出优秀教材170种,优秀教材建设管理者33人,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李论被评为“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建设管理者”。

近年来,学校采取系列有效举措加强教材建设。一是建立健全具有西农特色的教材管理体制与机制。成立了校党委领导下的教材委员会,出台了《教材管理实施细则》《“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等系列文件,制定了教材审核“三表三图”,构建了“编写有规划、申请有支持、出版有规范、选用有要求、成果有奖励”的“五有”工作体系,建立了以质量为导向的教材建设长效激励机制。二是抓好精准规划。学校针对重点学科、重点课程、重点教材,先后选立项建设规划教材333种;同时,积极动员,精心布局,深入挖掘,注重省部级、行业规划(优秀)教材的遴选推荐申报。三是广大教师高度重视教材工作,积极参与教材建设。一批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等高水平专家教授投入了更多的精力打造精品教材,尤其是各个学科领域涌现了一大批中青年教学骨干积极参与教材编写工作,使学校教材建设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学校将充分发挥优秀教材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教材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升。

入选2023年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名单

77.png

8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