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教学文化节开幕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在第131个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4月30日上午,以“崇尚劳动、实践育人”为主题的我校第二届教学文化节开幕式暨中青年教师驻点实践锻炼启动仪式在场站试验农场农一站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副校长陈玉林出席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讲话


副校长陈玉林介绍教学文化节组织方案并宣布开幕

陈玉林宣布我校第二届教学文化节正式启动。他表示,本届教学文化节既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劳动者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具体要求,也是我校落实《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建设“双一流”高校、创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的重要内容。本届教学文化节,由相关部门结合学校重点工作、部门特色工作和日常工作,分别牵头举办“劳动至美”“实践育人”“名师讲坛”“风采课堂”等系列活动,体现学校重视劳动崇尚实践的价值追求,营造学校优良的教学文化氛围。

徐养福指出,举办第二届教学文化节既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又是对我校“面向农业生产实际,坚持教学、科研、推广相结合”办学传统的传承。对办好本次教学文化节,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认识,深挖活动内涵,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要通过本届教学文化节,进一步优化劳动教育途径、澄明劳动教育新意蕴,提高劳动教育的系统性、科学性、时代性,形成学校劳动教育的新模式。二是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在氛围营造上下功夫。各牵头部门既要结合本单位“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改革任务及亮点工作,形成特色活动,又要注重气氛营造,密切关注活动进展,在全校形成良好氛围。三是要及时回顾,认真总结,在凝练成果上下功夫。各负责部门要及时回顾总结,认真凝练,把加强劳动实践育人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形成鲜明特色成果,构建合理的长效机制,推动实践育人工作走向新高度。

陈玉春主持,姚晓霞通报青年教师驻点实践锻炼情况,黄伟和许晨阳发言

教发中心负责人通报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办法》执行情况。场站中心负责人汇报了构建“西农特色”的场站实践教学体系,更好地为实践育人工作服务的整体情况。资环学院教师许晨阳代表青年教师发言。

根据学校发布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办法》和实施计划,共有390名中青年教师积极响应,即将在180个场站、基地入驻开启实践锻炼。

学校有关单位及各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