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名称: 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科室: 实践教学科 发布时间: 2021-05-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


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系):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现将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抽检

1.盲审工作:各学院按照《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盲审工作的通知》要求,按时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盲审工作。

2.查重检测

(1)2021届所有本科毕业生均进行论文查重检测。检测时间为5月12日开始至评阅、答辩前完成。

(2)学生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提交毕业论文,进行毕业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指导老师填写审核意见后提交学院进行毕业答辩资格审查(操作流程见附件1)。

(3)经、管、文、法、艺术类专业检测论文(设计)的“总文字复制比”不得超过30%;农、理、工类专业不得超过25%。论文查重检测通过方可进入评审与答辩环节。对检测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须限期修改。修改后的论文(设计)再次检测(每个学生只能申请一次),仍不合格者,不能进入答辩环节。对于检测结果有异议的情况,各学院组织专家小组进行学术鉴定,并提出处理意见。

(4)各学院(系)应对用户信息、检测内容、检测结果等保密,严禁收费检测或对其他论文(教师、研究生和外校)进行检测。

二、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1.各学院(系)应于答辩开始两周前将答辩委员会组成名单、答辩安排与答辩资格审查情况报教务处备案。

2.各学院(系)应指导学生规范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格式参考附件2)。答辩组织与成绩评定严格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见附件3)有关要求执行。

3.6月7日前,各学院应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并将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信息及成绩汇总表(见附件4)、全体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版(学生个人文档要求PDF格式以学号+姓名命名,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请备注“校优”,例如:2016010088+李某+校优;学院文件夹以学院+专业+论文篇数命名)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每个专业成绩评定优秀的比例控制在专业总人数的15%,推荐校优秀的比例控制在5%。

4.6月18日前,提交毕业论文(设计)总结报告(2千字左右)和发表论文、申报专利情况汇总表(见附件5)。总结报告内容包括毕业论文(设计)基本情况统计,未能如期答辩学生及其原因,成绩分布及其原因,发表论文、申报专利情况;结合学院特点、制定具体措施及执行效果;对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有显著效果的做法;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等。

三、“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1.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可申请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各学院系应认真组织专家评审,按毕业生人数≦3%的比例向学校推荐。推荐参评的“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应能体现本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水平和质量,优中选优。

2.6月9日前,各学院系将“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信息汇总表(附件6)及论文(设计)电子版(文件命名:学号+姓名,例如:2016010088+李某)、纸质版(每篇2本)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对于参与评选百优的论文,学校将再次进行查重检测,若“总文字复制比”超过15%将取消评选资格。

3.6月11日前学校组织专家按农、理、工、其它(包含经、管、文、法、艺术)类分成四组进行评阅和PPT汇报答辩(每人8分钟),评出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100篇。

四、其他

1.各学院应做好论文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等各阶段相关资料的归档工作。

2.请各学院(系)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检测、答辩及评优的宣传、动员和实施工作,确保2021届本科毕业工作顺利进行。

联系人:李春艳  联系电话:87091114


教务处

2021-05-07

附件: